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自然资源 > 视频播报 > 推荐视频 > 正文
美丽中国·山水工程 | 又见碧绿的江——闽江流域
2024-03-21 16:08:49  作者:   来源:资源中国   责任编辑:吴骏


闽江是福建省最大的独流入海水系,在闽江河口与大海交汇处,形成了福建最优良、面积最大的原生态河口三角洲湿地——闽江河口湿地。这里自然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稀有物种众多,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一处落脚站,是候鸟的乐园,同时也是“植物天堂”,植物类型十分丰富,构成了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科学研究价值和巨大的生态价值。

但这里曾经也饱受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入侵的困扰。

2004年前后,互花米草开始入侵闽江河口湿地,它根强苗壮,繁殖能力极强,排挤了本地的红树林、短叶茳芏、芦苇等植物的生存空间。同时,其大面积扩散也使得水鸟的觅食地及高潮位停歇地大大减少,对湿地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成为闽江河口湿地最难治愈的顽疾。

互花米草入侵闽江河口湿地

2002年4月,看到专家呼吁抢救性保护闽江河口湿地资源的材料,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明确表示“必须重视对湿地的保护”。自此,摸清家底、制定规划、采取系列措施,打响了福州广袤湿地的“生态保卫战”。

福建闽江流域山水工程创新探索了自己的模式。2018年,《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应运而生。

福建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总投资121亿,按照“全流域、整体规划、系统保护、综合治理”的思路,谋划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5大类368个子项目。

陆海统筹,形成“1+3+N”的系统治理模式。“1”是一个整体,将湿地和附近流域作为一个整体单元,统筹多要素系统保护修复。“3”是指统筹陆地海洋、岸上岸下、上游下游的三对关系共同治理。“N”是多项保护修复措施,比如互花米草入侵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海漂垃圾治理、退养还湿、水鸟栖息地恢复等。



建研一体,让生态保护修复科研成果落地。

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开展生态保护志愿者行动,扩大湿地保护宣传推广及研学活动。

开展治理后四年时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内共除治4500多亩互花米草,进行2600多亩植被恢复,剩下面积留作光滩给水鸟觅食栖息。水鸟数量与日俱增,水鸟的种类增加了近50种,其中不乏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全球极危物种勺嘴鹬和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候鸟。

通过以闽江流域山水工程试点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福建全省治理矿山1.8万亩,种植红树林8985亩,除治互花米草9780亩,重点流域生态功能逐步提升,矿山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生态产业日益壮大,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给人们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福祉,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主办单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承办单位:东南网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